故事的基本命题是:因为爱,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

【瓶邪】盗墓王14

14

我看向胖子,知道胖子不会拿这种事开玩笑,就用敲敲话在他手臂上敲:你说详细点。

胖子回:这是老刘疯癫起来时候的原话。

我之前以为老刘见到张海客的时候一下晕倒,难道不是因为看见了张海客,而是因为看见了小张哥?

但他是张海客头一天才带来村子里的,老刘根本没有什么机会见到他。

除非,我想到一个可能,小张哥其实早就提前来过村子了,还被老刘看到了,并且当时发生了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才会给老刘留下他是“鬼”这样一种印象。

这似乎是比较合理的解释,然而由于闷油瓶的关系,和那些幻境带给我的久远记忆,我内心里还是无法说服自己把小张哥看作是与我们对立的“敌人”。

当然也有可能是老刘的胡言乱语。这老刘也神志不清得有些离奇,闷油瓶当时眼看着他掉进洞里,掉进来之前人还好好的,那么他一定是在洞里又遇到了什么。

 

我和胖子也先后摸进那个裂开的洞口,闷油瓶他们的手电光在前面,暂时没什么状况。

我注意到此时所处的这条甬道,也与我们进来时候的很相似,并不是天然形成的,而是人工开凿出来的。

这里如果不是一座陵墓,那么就是一个由不知名的部族开拓出来的神秘地下世界。而且根据闷油瓶讲的传说,十有八九对应的就是那个离奇消失的村子。

也许村子并不是消失了,而是隐藏到了山体的内部。留守下来清扫甬道和石像的人,也许就是村民的后人。

“这洞里边到底什么情况?”胖子问我,“后头那么多粽子,你们都摸过了?”

我一直用手电照着闷油瓶的方向,看到他在甬道里动作迅速,不像是在摸索,更像是在朝着一个确定的目标前进。我就对胖子道:“我什么也没想通,你问他去。”我用手电点了点闷油瓶的后背。

小张哥回过头来,对我们道:“我听说你们和族长关系很好,也出生入死过好几次,怎么还看不懂他想做的事呢?”

“我们小哥爱想什么就想什么,你光知道他想什么有用吗?”胖子说着还有点激动,“我们哥俩跟他出生入死的时候你在吗?你们张家人一个都不在。感情这东西不能光靠嘴说,你得伸得上手。”

这两个人把话说得跟宫斗似的,我实在没法接,却看到小张哥露出遗憾的神情:“我那是有其他重要的事要做。”他说着叹了一口气,“我找了他多少年,你们想都想不到。”

 

我再一次意识到,小张哥和其他张家人是有些不同的,他也活过了百余年,可他在意时间。每个张家人生来就被赋予了家族的使命,他们在漫长的岁月中,要竭尽所能去完成它,这甚至构成了他们生命中唯一的意义。而张家人寿命都很长,相较普通人来说,他们最不缺的就是时间,所以他们大多头脑冷静,思虑周全,他们会静静地看着身边经过的人慢慢老去,看着世界慢慢发生变化,然后会在那个合适的时间,去完成要做的事。

我不确定小张哥想做的事到底是什么,也许闷油瓶是知道的。

但我有一种直觉,小张哥漫长的人生中,不仅仅有张家赋予他的使命。所以他在意时间,也许曾经有一些停留短暂但美好的东西,让他像一个普通人一样,会去感叹时间的流逝。

如果有机会,我想听听小张哥的故事。

胖子似乎不感兴趣,说:“谁愿意让你找了,找了这么多年没找到,你心里还没点逼数吗。”

小张哥像是被戳到了痛处,直接问闷油瓶:“族长,你故意躲着我?”

闷油瓶没有回答他,我朝他笑了笑:“他倒不一定是躲着你,但是他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可能有三百天都像现在这样,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斗里。就算等着你来找,也没那么容易找到吧。你们几个人?都找了他哪些地方?”

小张哥道:“只有我一个。你不懂,张家早就不是以前的张家了,兵荒马乱的时候,只有我这样和族长共事过的人,才还会继续信任他,去找他。”

这小张哥别的没看出来,对张起灵还真是够忠心。一个人找了那么多年,也怪不容易的。

等等,一个人?我脑子里忽然有什么一闪而过,心说不对劲啊,小张哥上次见我的时候,还不是“一个人”呢。

 

这个想法形成的瞬间,我就伸手朝小张哥的领口探去。即使我是出其不意,可小张哥反应也非常灵敏,他侧身避过,同时一手护住领口,转头就惊讶地看着我:“吴邪你干什么?我可是正经人。”

胖子一下会意了,他“呸”了句,道:“装得人模狗样的,正不正经就不知道了。”

闷油瓶和张海客也停下来看着我们,我盯着小张哥的眼睛,问他:“你的蛇呢。”

我清楚地记得,上次在北京,我勾他肩膀的时候,他的领口有鳞片闪光,他还声称自己有护身的东西,八成是条藏在衣服里的蛇。不知道那蛇和我当年在幻境中“附身”的那个名叫蛇祖的少年有没有关系,可以肯定的是,那应该是小张哥贴身藏着的“保镖”,可胖子来的时候,他们扭打在一起,蛇却没有出现。

小张哥却丝毫不以为意,他理直气壮:“我的蛇,我爱让它去哪就去哪,和你们有什么关系。”

胖子就不依不饶:“说不出来胖爷我就有理由怀疑你是个冒牌的。”

冒牌倒不至于,我心想,毕竟闷油瓶都没说什么,如果小张哥有问题,闷油瓶肯定第一个看出来。胖子借机打压小张哥的气焰,我也乐得煽风点火。

闷油瓶看了看我们,最后对小张哥道:“蛇什么时候回来。”

我一听,这是排除小张哥嫌疑的意思,小张哥不仅有蛇,蛇还被放出去了,而且闷油瓶清楚这个情况。

跟胖子对视,两个人都装作不晓得刚刚是谁说话了的样子。

小张哥鼻子里哼了声,又转脸对闷油瓶道:“正常情况下应该回来了,现在还没有,可能前面洞里有问题。”

闷油瓶点点头,转身又继续探路去了。

 

没想到小张哥的蛇还有这种作用,早知道我也把小满哥牵来,看谁比较厉害。我对胖子说。

胖子低声对我道:“给丫点面子,别让咱小哥为难。”

他有什么好为难的,我心说,闷油瓶从没花力气去调解人际关系。

胖子就叹口气:“一般媳妇跟婆家关系紧张,最难办的就是老公了。”

这他妈什么是什么类比,我骂了句,再一看闷油瓶的方向,是一个转弯。

我们跟上去,就感到空气变得潮湿了,水汽扑面而来。

又走了没多远,闷油瓶忽然站定,他回头看向我们:“到了。”

我看到前面不远处有光,跟上去,走到闷油瓶旁边,眼前豁然开朗,胖子发出一声“嚯”。

 

这是一个巨大的洞穴,又仿佛是一座城池。

我们当下所在的位置仍然是山体的内部,但这一处,好像是被什么给挖空了。而山虽然被挖空,我们面前却并非空无一物,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地呈现在眼前的,是数不清的石头房屋。

这些石头房屋互相连接,一个挨着一个,从地面到山壁上,最外层的石屋又是和山体相连,就好像是这些石屋,都是山体生长出来的。

石屋的墙壁上和房顶上,爬了很多藤蔓,这些藤蔓也来自山体,它们将这些石屋包裹住,就像一张绿色的大网。

抬起头,又能看到,洞穴的顶上,不是完全封死的,而是有数个像是天窗一样的洞口,洞口虽然也被藤蔓遮掩住,但外面的天光还是漏了下来。

随同光一起落下来的,还有细细密密的雨水。外面的雨势小了,太阳似乎也出来了,雨村的天气变幻莫测,偶尔会下这种太阳雨。于是那些一束束的发着光的雨,就打在石屋和藤蔓上。被光和雨打到的藤蔓,就也闪着绿色的光芒,像是石屋城上铺开来的大片大片的宝石珠翠。

落下的雨水最终汇聚到地上,沿着石屋城中窄窄的街道,也闪着光亮流向我们看不清的远处。

虽然这本该是个幽暗的山洞,此刻我们见到的却仿佛是一个世外桃源。


评论(58)
热度(3594)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熙山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