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基本命题是:因为爱,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

《老宅诡事》修订版 第十六章 百密一疏(《雪域幻境》TXT)


第十六章 百密一疏

 

闷油瓶讲述事情的方式很特别,以至于一开始我们都很难跟上他的思路。因为有一些事他默认我们是已经知道的,可我心说我知道个蛋,我了解的本就有限,胖子比我知道得更少。听的期间我们不得不提出一些问题,闷油瓶解答了才能继续讲。不过当我们跟上他的思路,慢慢想,却越想越觉得离奇。闷油瓶这几句话里,实际暗藏着的,是张家内部一个不小的“阴谋”。

为了能更清晰地理顺整件事情,接下来的部分不会完全按照闷油瓶的叙述顺序。他这段记忆不完整,消息传递本来也失真,也将带有我和胖子的猜测。老四暂时被我禁言了,以他刨根问底起来的劲头,我得从三千年前,甚至盘古开天的时候开始给他讲。

闷油瓶先给我们解释了他对人影说的那句“外星语”,其实那不是一种完整的语言,而是张家内部流传的某种“暗语”。非要类比的话,有点像是土匪黑话。这种暗语,只有少数的,身份等级高的张家人才能掌握,这一点也证明了人影身份的特殊。

张家暗语只能在特定的场合才能使用,一般用于传递最秘密的信息,也有一些稍微公开一点的,比如闷油瓶刚刚说的那句,其实是当年改造古墓计划的一个类似代号的暗语。

我一直认为张家人比较习惯独来独往,但其实他们内部也有很系统的分工和精密的配合。人影是张家人,自然知晓这一点,也该知道,能说出这句暗语的人,在张家必定具有一定特殊地位,所以他听到的那一刻,反应很大。

闷油瓶根据他脑子里想起来的部分,给我们描述了张家当年大致的计划。

这座墓本身是一座辽墓,风水很好,隐于山腹之中,但并不是很起眼。当时张家人在全国的各大古墓中活动,留下替换的虚假线索,指引觊觎终极秘密的人触发机关,或者前往下一个陷阱古墓。这座古墓并不在那些最大的,相互关联的计划中。换句话说,它跟鲁王宫、海底墓、云顶天宫之类的,都没法比,张家把它列入计划,是相中了它的位置。

这一带在汉代时,是一个不小的诸侯国。闷油瓶不记得张家当时需要这座汉墓的原因,其实无非也就是混淆视听,以假乱真,依附于其他的大计划。可以肯定的是,对这片名不见经传的辽墓进行改造,比起直接平地挖坑建一座汉代诸侯墓要容易得多。

于是张家便派了一些人过来,先做了一些前期准备,比如清理辽墓的工作。至于大规模改造古墓干苦力的,可能是花钱雇佣的当地人。那个年代,兵荒马乱的,搜罗一批没有生计的人也不是什么难事,张家也不差钱。

计划就这样开展起来,而且一直进行得很顺利。如我们所见,宽敞的墓道、厅堂,都已改建完好。张家人便遣散了那些劳工,剩下的事由张家自己完成。毕竟要往里搬明器,送棺椁,包括雕琢汉白玉门,画壁画,这些事相对比较隐秘。

另外还要提到的就是,张家人可谓慢工出细活,着实不急,在原来古墓之上修建了一栋宅院,直接住下,慢慢打造剩下的部分,于是就有了老宅。老宅原本的规模应该要更大一些,至于现在怎么只剩这么两间,我们已经无从查证,可能是后来因为别的原因被张家拆掉了,避人耳目。

老宅的下面,四通八达的地道,很有可能也是那个时候修出来,用以秘密运送明器或者堆土的。

在外人看来,或者即使是那些劳工看来,张家似乎也就是掏了个特大号地洞,修了个地上地下的双层建筑。张家有钱有势有精力,随便怎么折腾,他们拿了工钱,可以填饱肚子,也不会顾得上其他。

当然以上工程的具体分工,也只是闷油瓶一句“派人去改造”后,我和胖子的推测。闷油瓶不记得细节,但张家在那个时候就算已经开始衰微也还是很有控制力的,人员调度上也有独特的方法。想想张家古楼的巨大规模,总之这些都不是问题。

问题出现在地宫改建即将完成的时候。

即使是张家人,也没有想到,他们从一开始,就低估了这座古墓。

这在张家的古墓“挖掘考察”历史上不常见,但倒不能说是多大的失误,毕竟张家人有着很广博的相关知识,以及丰富的经验,张家人很快就从突发的“意外”中发现了可以为己所用的突破口。

而引发这一切的,正是七出回环锁的机关。

当时的张家人在进一步修缮古墓内部“装潢”的时候,大概是其中某些细节强迫症,发现墙壁因为这次工程而出现了某些异样。我们推测很可能是墙体中的锁链被挖了出来,或者是机关被不小心触发。前一种可能性更大一些,以张家人的谨慎,和对机关的了解,成为被动的一方,可能性较小。

总之张家人很快发现,原来墓室墓道的墙壁内,隐藏着可以控制整座墓的机关。而这样一座没什么显赫身份地位的墓主的地宫,配了如此精妙的机关,这本身就说明这座墓不一般。

下面发生的事,闷油瓶的表述是“他们分析出了机关的原理”。这对张家人来说不算麻烦事。我们推测他们人多力量大,不会通过破坏性的手段控制机关,直到现在机关还可以运行也证明了这一点。他们应该是摸索出了原理后,利用机关,反而更容易地发现了我们当下所在的这座主墓室。

即使是这样,我想张家人当初多少还是有些惊讶吧,原来他们事先清理过的主墓室,得到的墓志铭等,都是这座墓本身的一层障眼法。这座墓真正要埋葬的东西,是由七出回环机关所保护的这间,有着一个巨大青铜棺椁的墓室。

辽代这样布置的墓穴,也不算多罕见。我记得从哪里看到过,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堂兄弟,一位名叫耶律羽之的契丹宗室,他的墓就有类似的布置。当时真正的墓穴被发现的时候,新闻媒体还报道得沸沸扬扬。不过耶律羽之的墓,建的是一个类似祭坛的享殿,从外部看起来很像是墓穴,但其实真正的墓穴并非在享殿处。

越是这样费尽心思保护墓穴,就越是证明墓主人身份和地位的特殊,否则如果只是普通的老百姓,或者即使是普通的贵族,也很少会对地宫进行如此复杂的修建。

而张家人自然也了解这一点,自然也看到了墙壁上用血写满的字符。

到了这里,便是一个比较关键的转折,因为在闷油瓶的记忆中,向他讲述接下来事情经过的人,只有一个模糊的概述:他们触发了更加棘手精妙的机关,所有在场的人,无一生还。

我听到这里,就觉得这个给闷油瓶汇报情况的人,撒谎撒得也太不专业了。可闷油瓶告诉我们,当时过了很长时间,可能有一两年,确实没有一个人回来,于是张家是另外派了人去调查。后来去的人,掌握到的消息,确实不能和之前的那批人比。给出这样一个回答,似乎也无可厚非。

只是闷油瓶还是觉得奇怪,问了些具体细节之后,更加确定另有隐情。而且他亲自查了一些古籍,了解了另外一些事情之后,曾想亲自来调查。

闷油瓶就是这样,如果他在意,一定会亲自查个清楚,我们一听都来劲了,问他来了吗,有什么印象。

闷油瓶顿了顿,道:“没有来过。”

胖子问:“偷懒了?”

我心说怎么可能,让胖子别打岔。闷油瓶神色冷峻,道:“那段时间,我失忆了一次。”

原来是老毛病犯了,我叹口气。

如果派去调查情况的人,本来就想瞒着闷油瓶一些事,那么恰好赶上他失忆,就会连整件事情的最初部分,都借机对他隐瞒了,也难怪闷油瓶忘了这么多年都没再记起。

我理顺了下,既然这样,闷油瓶其实也不知道具体发生过的事,我问:“你也没来过,刚才说有出口,是什么意思。”

闷油瓶看了看人影,道:“他能活下来,说明有出口。”

我道:“他们被困在这儿,他一个人发现出口,逃了出去?”虽然这好像是顺着闷油瓶思路的逻辑,还是觉得不对。如果是这样,人影为什么不回张家求助,怎么会留在古墓。

闷油瓶摇了摇头,道:“是他们把他留在这里。”

我恍然大悟。

老四打了个冷颤,忍不住插了句话:“那难道,其实出去才是会死的路?”

他这话不全对,但是说到点子上了,确实,出去的人,才是死了的人。

闷油瓶点头,“他们去而复返,于是都死在了这里。”

胖子想了想,道:“你的意思是他们本来打算回来给这小子收尸,结果这小子根本没死,反而用了什么办法,把他们全干掉了。”我想到张家人能被团灭,不太可能是因为粽子或机关,内部出了叛徒的可能性才比较大,只是这个叛徒,是他们最开始想要除掉的人。所以闷油瓶说的“他能活下来,说明有出口”,是指人影摆平了其他人之后,从出口出去才活下来。

那么人影,他有什么问题,为什么其他的人想要除掉他。

闷油瓶肯定了胖子的猜测,并告诉我们,其实一开始来改造辽墓的人里,就有一些人怀揣着另外的目的。这里又涉及张家的一些烂事,我听得头疼。

张家在那个时候,是一个看似强大而封闭的体系,实际上内部已经开始出现了分化。最严重的一次内斗发生在闷油瓶小时候,也就是我之前听张海客讲过的泗州古城中的事情。从那之后,张家实际上被两股势力不断地拉扯、分裂,再加上外部汪家势力的围剿,最终分崩离析。

说起这些,闷油瓶的语调很平淡,毕竟已经过去了好几十年了,再有,他总是能平静地接受这些结果,即使那堆烂摊子最后是落到他一个人的手上。他的前半生,是个奔波劳碌命,还任劳任怨,是模范族长。

闷油瓶暗中调查了改造陵墓的张家人生前接触过的信息,判断出有一部分人是有问题的。当然这个过程也绝不是三言两语说的那么简单,闷油瓶那时候刚当上族长不久,实际上在张家的权力并没有多大,这也是汇报工作的人敢明目张胆骗他的原因之一。

张家太过庞大,闷油瓶即使知道整个张家在做什么,也不可能知道具体每一个张家人在做什么。闷油瓶认为当时去改造陵墓的人中,有一些人是事先就居心不良,而人影则由于身份或者其他方面的特别,是一个他们能够达成目的的关键人物,他们想要利用人影得到墓中的一样东西。

这伙人可以说是张家内部的反动势力,人影显然跟他们不是一伙的,否则不需大费周折,而怎样才能让人影以及其他的张家人都帮助他们达成目的,他们选择了最直接也是最残忍的手段。

排除一些猜测,我们都觉得,这伙人应该是先秘密地杀掉了人影以外的其他张家人,然后再欺骗或者逼迫人影协助他们完成计划。这也可以比较合理地解释为什么所有人都死了,如果只有人影一对多,即使他利用了机关和陷阱,杀干净的几率也不大。

所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内部出叛徒的意外,实际上是叛徒们又被“叛徒”干掉了。

那些人杀掉了其余张家人之后,便通过某种方法控制了人影。我想到人影那种憎恨的眼神,八成是被骗了。被背叛,是很多人最不能容忍的事情。只是闷油瓶说他恨的是张家,而不是那几个害他的人,这就很值得琢磨。

我接触过的张家人里,似乎只有张海客,对家族的运作体系和等级制度有着比较明显的厌恶。其他的张家人,说不上对家族有多少排斥和仇恨,倒也说不上维护,更多的感觉就是没感情。

这也导致我对张家人的整体印象就是个性冷淡,对人对事都没感情,还很少见到人影这种苦大仇深的,他究竟恨的是什么。

与之相关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人影的特别在哪里。

其实有一个答案,文身。但肯定不是文身本身,这东西又不是二维码,一扫,机关就卡掉了。文身一定还有别的寓意。

我想到那文身的样子,是麒麟,闷油瓶也有的,那么闷油瓶的特别之处呢。

这么联想就不难想到,是血。麒麟血才是人影真正的特别之处,那些人需要的正是麒麟血。张海客告诉过我,麒麟血也是分等级的,文身会不会是等级的象征?只有血统好的张家人,才配文麒麟文身。闷油瓶的文身最为精致,张海客说他是张家那一代里拥有最厉害遗传的孩子,这也是他被选为族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突然后怕,假如那些人的确需要麒麟血,而如果当时他们没有找到人影,他们会找谁呢?

我不知道那些人最初的计划,甚至连闷油瓶可能也永远都想不起,我想到人影知道闷油瓶是张起灵时,显得愈发仇恨的眼神,恐怕不难猜测。

小哥七八岁的时候就被带到古墓里采血,这种事,对他来说,从来不稀罕。

说到这里,所有人都沉默一会儿,老四的脸上明显带着对人影的同情,胖子干笑了一声,道:“这么说,咱们还得感谢感谢他老人家,代咱们小哥受苦了。”

年纪大了是不是真会心软,我没理胖子。话不至于这么说,闷油瓶即使当时跟着来了,以他的心思,也许可以早早看出阴谋。但谁又说得准。

我不知道闷油瓶此刻是什么心情,我低头看着我手臂上挽起的袖子下的伤疤。人总是会对与自己有着同样境遇的人报以同情,也许没什么实在意义,但这的确是人性中天然存在的一种情感。只是有的人生来就不曾感受过外界同样的给予,有的大概只有人影这种,对赋予自身如此命运的家族,只有无尽的仇恨。

可是有仇恨至少代表着还有心装着这些仇恨,有他觉得有意义的东西。有的人连仇恨都没有,哪一种更可悲。我没法多想。

事实上还有很多事闷油瓶没有解释,比如那些别有居心的张家人究竟要找什么东西,人影为什么没有如他们想的那样死掉,他在被关到这间墓室中的那段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我正要继续问闷油瓶,胖子忽然抹了一把脸,说:“下雨了?”

这里是墓室,怎么可能有雨,我抬头看去,一滴“雨”也落在了我的脸上。

我伸手抹了一把,不是雨水,是像水一样很滑的东西。渐渐地,有一些细细碎碎的声响,从墓室的四面八方传来。

我们抬起手电四下照去,那些青铜锁链伸出来的洞口中,都开始流出东西。

老四惊道:“沙子?”胖子大骂:“我操,是流沙!”

整间墓室,立即像是被戳成了筛子,细沙不断地从四面八方灌下来,一时间我们的耳边都变成了沙子滑动、堆积的簌簌声响。墓室中,变成大“雨”瓢泼的景象。


评论(5)
热度(74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熙山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