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基本命题是:因为爱,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

《老宅诡事》修订版 第十二章 青铜巨棺

第十二章 青铜巨棺

 

这次震动的时间比上次在厅堂中的那次要短,没多久四下就又安静下来。那道裂缝没有继续扩大,露出了地下的一些岩石,墓道似乎又没有移转完全。

我呛到了一些灰尘,这几年我的肺不大好,这么一呛,咳了个昏天黑地。等我感觉气终于顺了,都咳出了眼泪。我撸起袖子用胳膊抹了把眼睛,睁开发现闷油瓶在看我。

我推开他还搭在我腰上的手,道:“没事,走吧。”这里黑灯瞎火,要是被胖子看到,一定会说我们孤男寡男的,搂搂抱抱成何体统。

闷油瓶收回手也在脸上抹了一把,转身继续走,示意我跟上。

“怎么会又动了,你刚才不是把它卡住了。”我感到事有蹊跷,便问闷油瓶,“这条墓道通向哪里,你知道吗?”

闷油瓶走了两步,这次他的速度明显放慢了,道:“刚才的墓室里,墙壁上的机关只能控制连接它的墓道。机关的主体部分,不在那里。”

“那在哪里?”

闷油瓶指了指前方,又闭嘴了。

我们刚刚在厅堂里得出是机关这个结论的时候,一直假设的是整个机关围绕厅堂而设,也就是说那“七出”所代表的七条通道,都是连接厅堂的。但闷油瓶这么一说,则否定了这个假设,也许厅堂和与它相连的墓道,只是整个大机括的一部分,搞不好只是“一出”。

机关真正的主体部分,其实不难猜,自然是整座墓中,最重要的主墓室。闷油瓶现在带我去的,应该也正是主墓室了。

只是这小子,好像又是什么都知道的样子,实在可疑。

我想了想,觉得他没主动说,估计我问也问不出什么,还要被他用诸如“跟你无关”之类的话打脸,何必呢。我便小声道:“小哥,小哥,你要去哪里呀。”

闷油瓶果然回头看我,我知道我的音调肯定很古怪,于是清了清嗓子,继续唱得更古怪。

闷油瓶看了我两秒钟,站住,然后道:“这种机关,张家有记载,去主墓室才能重启,我们才能出去。”

“行,听你的。”我笑笑,不唱了,拍他的肩膀,“走吧。”心说这人定力大不如从前,恶心一下就招了。

张家对天下古墓中的机关肯定有专门的研究,有相关的记载并不奇怪。我刚想再问问闷油瓶,忽然看到手电的光圈里好像有什么东西一闪而过。

闷油瓶也发现了,立即示意我停住,我们都把手电的光投向刚刚闪过黑影的地方,但那里空空如也。

“过去看看。”闷油瓶低声道,便微微躬身向黑影闪过的地方走去。

我也反手握住白狗腿跟上,手电一晃,一把枪突然就出现在视线里,再一看,分明是一个握着枪的人。

等我看清了人脸,便舒口气,是老四。看来他们也成功脱险。

可刚想叫一声,却觉得老四有些不对劲。老四的侧脸对着我们,他自己面向墓道的右侧,不过那里不是墙壁,似乎是一个开口。而老四脸上是个惊恐的表情,浑身都在打颤。

我立即警惕起来,老四不知道是看到了什么,完全被吓呆了,连枪都忘了举。

闷油瓶的第一反应则是救人,他几乎是瞬间就奔至老四的身前。可老四见到闷油瓶突然杀过去,竟瞬间慌了神,抡起枪把,就朝闷油瓶的头砸去。

闷油瓶侧身轻易地就躲避开,接着一伸手按住了他的枪。

我大骂了一声也几步跑过去,刚想叫老四冷静点,他竟然对着我也露出个十分惊悚的表情。

我下意识以为身后有什么东西,这么一晃神,忽然听到闷油瓶啧了声,紧接着一枚子弹擦着我的大腿就射了过去。

子弹打在我斜后方的墓道墙壁上,发出一声闷响,我实在没料到这种状况。再一看,闷油瓶按着老四的枪的手肘猛地一击,老四就被他打倒在地。

闷油瓶立即朝我看了过来,脸上有些急切的神色,我摆摆手,示意他没事。

到底是有惊无险,可险过后,我还是惊讶——老四手里竟然不只有一把我们分给他的枪。刚才朝我射过子弹来的,是他另一只手里握着的小型手枪,此时已被闷油瓶踢飞。

“我操!”是胖子的声音。

闷油瓶身后又投过来一束手电光,胖子走过来看着我们三人,问道:“什么情况?”

我在大腿上摸了一把,有些后怕,我实在想不通老四怎么会对我痛下杀手,更想不通的是,他那把枪究竟是哪里来的。他见到我们时分明说是跟着来看古墓,但自带了把枪,明显就是对我们遇到的这些危险早有防备。

我冷冷地看着在地上蜷成一团的老四,问他:“哪儿来的?”

老四缓了缓,半坐起来,脸上还是很惊恐,看了看我,又抬头去看胖子。我看他喉结动了动,是紧张的。

胖子在我们俩之间看了几个来回,道:“怎么了这是,都是误会,咋还认真上了,啥哪来的?”

我看向胖子,道:“你俩一直在一块?怎么过来的。”

胖子反问道:“你俩从哪儿过来的,碰到没?那东西也知道挑软柿子捏,你跟小哥刚走没一会儿……”胖子说着指着老四,“他脑袋就差点开瓢,还好胖爷我眼疾手快,给它来了一梭子。”

“然后呢?”我听胖子用“那东西”形容,心里涌起一阵不详的预感。

“然后也奇怪,一颗子弹也没打着。”胖子接着道,“跑了,接着墓室又开始震,我一看也不行啊,要塌,就拎着他从你俩走的道跑,碰到岔路,可能跟你俩走的不是一条,不过咱哥几个还是又碰见了。”

我暗叹一句,本以为只要那第五人露面,胖子肯定有办法。可惜对方也是讲战术的,一点也不冒进,见胖子不好对付,又躲回暗处借助机关跟我们耗。

我低头看了看老四,问:“你怎么回事,中邪了?”

老四仍旧盯着我,说不出话,胖子拍了拍老四,道:“吓的吧,就他看见那玩意了。”

“到底是什么?”我忍不住问。

这时一直哆嗦的老四终于说话了,他道:“老吴,真不是你?”说着又向后缩了缩,生怕我吃了他一样。

我忽然想到闷油瓶说在灯台熄灭时看到的脸,便明白了,胖子所说的“那个东西”,八成是假扮成我的样子去袭击老四了。

我摇摇头,“不是我,你看到是什么人,跟我长得一样吗?”

老四又咽了咽口水,声音有些沙哑地道:“不是人,绝对不是人!”

胖子道:“你俩的恩怨等会儿再说,我看都是小事儿。小哥,你俩先看看这个。”胖子说着将手电向刚才他来的方向一照。

我顺着光看去,一种熟悉的色泽,充斥着视野,令人胆寒。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我感觉手电的光暗了许多,昏暗的光线中,我看到一个巨大的青铜棺椁。

 

我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它,青铜的那种暗沉色泽,尤其它还是那么大一片,这种视觉记忆,我这辈子都不会忘。

胖子叹道:“大,真他娘的大,大得稀罕。”

我点点头,继续照着,看到棺椁下是一座整块的巨石筑起的棺床,很方正。棺床本就比我们都要高,压在其上的棺椁更显得高高在上。我走近几步,看到棺椁上有很多凸起,不是雕刻的纹路,而是挨着排了一层又一层的青铜锁链。

这些青铜锁链不是单单捆在棺椁上,我顺着锁链照去,发现这些锁链是来自墓室四面八方的墙壁。

胖子和闷油瓶也纷纷照向主墓室四周的墙壁,一下子凡是光照到的地方,都是大大小小的孔洞,和数不清的青铜锁链。锁链从孔洞中伸出来,汇聚在棺椁上,把棺椁绑了个严严实实。

我自认为也算见识过了很多古墓奇景,像是鲁王宫里的九头蛇柏、云顶天宫里的九龙抬尸、西王母墓里的巨大陨石等等。要是出书的话,我也能写个《盗墓江湖》或者《盗墓侠侣》之类的。想是见怪不怪,但眼前的情景,渐渐展现在眼前,我还是被“震”了一下。

其实无论从规模还是气场来说,它都没有我之前提到的那些,给人前所未有的视觉震撼。它算“震”在了对比。

我们这一路所见,都是美轮美奂的汉白玉门、壁画、富丽堂皇的宫殿厅堂,以及无论真假都十分精美的明器。本以为主墓室也该是类似的风格,辉煌大气,堆满了更多更精美的明器。

可实际见到的,我一下联想起长白山腹里,悬于青铜门上裂谷中的青铜锁链,也是横在空中,构成一个锁链世界。

这里的是缩小版的,说小也不小,给人很不舒服的感觉。

 

“你们说这里头有啥稀世粽子,捆得这么严实。”胖子道,“想要开棺摸明器,就得把这些链子全都解下来,修墓的人当年还真是下狠功夫。”

我看着那些横在空中的青铜锁链,以及巨大的青铜棺椁,总觉得这些链子似乎不是单纯捆棺材那么简单。除此之外,整个墓室还给我一种十分压抑的感觉。我仰头看着棺椁,大是大,不过我也不是没见过更大的,是别的东西让我不舒服。

我抬头再看,难道是那些孔洞?那些像是陨玉表面上的孔洞?

想到这儿我心下一沉。这些年通过黑毛蛇,我确实看到很多不得了的东西,不过算起来,陨玉里究竟是什么样,在我的记录里还是一片空白。太阳穴上一阵刺痛,这些事我已经抛开很久了。现在看来,无论是青铜铃铛还是棺椁、锁链,以及那些孔洞,都在隐隐提示着什么。

我忽然意识到,这座墓不是一个意外。

我深吸一口气朝闷油瓶看去,这人下了地就十分敬业,站在棺床前,向棺床后边照着什么,心无旁骛的。我突然想,难道这才是他最适合的状态吗?

不对,这是“病”,我暗叹口气,再次对自己说,得治。

 

顺着闷油瓶的目光看去,棺床的斜后方,有一块突出来的东西,我们走上前去,发现竟然是一个较青铜棺椁小很多的石棺。越过这个石棺,并排还有一个更小一些的。

两个石棺小是小,但那是跟上边那个大的比,要是单看,仍旧是高端大气的款。尤其是上边雕刻的纹饰,和墓道里的壁画,以及厅堂里的明器纹饰内容都有所呼应。

石棺头档刻着伏羲女娲,托举着太阳和月亮,太阳里是三足金乌,月亮里是玉兔和蟾蜍,和壁画中的绘制手法极其相似,可以说就是出自同一批工匠之手。

石棺侧面的图案就更繁复,有舞蹈有乐队,好像还有杂技,我粗略一看,总之是汉代官场或民间宴饮舞乐的热闹场景。再有是石棺足档,刻着宫阙中一人双手捧盾恭迎的场景,这预示墓主人升天成仙。

两个石棺都极其精美,而且从图案的细节中可以看出,这两个石棺,很像是夫妻棺,就是摆放实在是不得章法。我仰头看着棺床上正正当当安置的青铜棺,搞不懂这种格局,青铜棺跟这对小夫妻绝对不是一家。

老四小声道:“这咋这么多棺材啊,要不咱还是赶紧看看,机关藏哪儿了,整好了就走吧。”

胖子摸了摸石棺,道:“这还叫多?哥几个以前看过一间墓室里摆七个的。那叫七星疑棺,有讲究的,不过这里只有三个星,胖爷暂时还没参透。”

我俯下身再去看石棺上的图案,想找到更多的信息,随口道:“什么三星,你以为有赞助吗。”这俩石棺随意一放,跟棺床之上的青铜棺比起来,是个人都能看出哪个才是宝棺,根本起不到故布疑阵的作用。

“你丫别瞎说。”胖子道,“咱这墓是国产的。要我说这是古墓派的装潢还差不多,棺材多,你再看那些链子,还能睡人。”

古墓派?我突然感到灵光一现,不过这光不在我脑子里,而是在眼前。胖子刚说完古墓派,瓶儿就拔出长刀,刀锋闪着寒光。他也不打个招呼,直接一刀楔进了棺材盖的缝里,没进去大半个刀身,随即朝我们递过来一个眼神。

“姑姑,”胖子两手扳住石棺一头,叫道,“运气!”

“谁他妈——”我扳住另一头,使劲一推,“是你姑”还没说完,石棺盖就在我们仨的摧残下,“轰——”地一声落地。

几道光都射进石棺里,不出所料,里边空空如也。我们如法炮制,又撬了另一口石棺,情况一样。

“张大侠,你怎么看。”胖子喘了两口粗气,问道,“要不胖爷助你上去,顺便把上边那个也掀喽?”

闷油瓶摇摇头,盯着空空的棺内道:“暂时不能碰它,我的感觉不大好。”

我看着闷油瓶,心说又是这句话,当年在巴乃,闷油瓶就用这句话阻止过我们开黑皮箱。而他这样说,我又忍不住猜测,是不是关于这里,他确实是有了解的。

老四忍不住咳了声道:“你俩打什么哑谜,现在不是眉来眼去的时候,咱们还是快点找机关,弄好了好出去啊!”

“你以为那么容易?古墓里的机关,讲究的是秘和险,轻易就能破解,当初何必费事修。”胖子说着看向我,“不过,我倒是有个想法,你俩要不要听听。”胖子说着用手电晃了晃石棺,道:“这俩棺材,也是汉代样式的,和咱们之前看的壁画、厅堂里的明器是一个时期的。至于咱们眼前这个青铜棺材,是啥时候的,胖爷我还没看出来。”

我往青铜棺上照了照,一时也分辨不出。棺体上的锁链太多,把棺材本身都遮挡住了。而棺材下的棺床,是一整块石头,竟然半点纹饰也没有。石块打磨得也不是很光滑,有点像是就地取材,切巴切巴就摆到了这儿,很不严肃。

“要我说,这就不是巧合了。”胖子继续道,“毕竟这座墓里头,汉代的东西多,所以现在咱们有两个思路可以分析。”胖子说着竖起一根手指头,“一种就是这座墓,本身是个汉墓,至于门口的辽代墓门,和混迹在厅堂明器里的西贝货,另当别论。”

老四眼睛一瞪,道:“汉代啊,那汉代有老吴说的那个机关没,一般情况下,安在哪儿?”

胖子冲老四点点头,道:“哥们,我发现你很有天赋,知道啥时候都是保命要紧,这点比你那哥们强。”说着指了指我,道:“他现在肯定一门心思想别的事儿呢。”

我真不知道该说胖子是真知己,还是该想,如果真的是另一种可能,那将会有多少预料不到的麻烦,有多少即将到来的危险。我道:“别卖关子了,赶紧说,没准你猜得不对。”

胖子瞥了我一眼,道:“要我说,看着最不可能的,在这个墓里头,才最有可能。另一个可能就是,这里所有汉代的东西,本来都不是这儿的,都是后搬进来的,辽墓门才是原来的住户。至于为啥这么干,我掐指一算,估计是为了掩盖这里之前的辽墓,让到这儿的人都以为本来就是座汉墓。”

老四叹道:“我操,谁他妈这么有闲心,没事造一座假墓?”

还真有,我心里咯噔一下,胖子的确是跟我想到一块去了。

如果说是整座墓都是伪造的,可能一时无法联想到,但是换一种伪造对象想,比如墓葬里被伪造的明器,比如,被掉包的帛书。

我真是一点都不陌生。

历史上,还真有那么一股“有闲心”的势力,专注于发掘天下古墓。但它的目的从来不是获得陪葬品,说得毫不夸张,是探索、研究,进而掌控。天南海北的各大古墓中,都曾有这股势力活动的痕迹。其中几座核心的古墓,更是早就被它的人发掘过、探索过,他们获得了他们想要掌握的关键信息,然后又利用庞大的势力影响和高超的技艺,将那些信息替换成另一些。从而达到掩盖他们所要守护的一个巨大秘密的目的。

那些被他们刻意留下的,伪造的信息,将会指引企图获取那个秘密的盗墓贼,或者其他人,尤其是另一股一直企图消灭他们的势力,或是触发古墓中的机关身亡,或是被指引走上歪路,总之无法靠近秘密本身。

从我爷爷那一辈开始,就被卷进这个巨大的历史漩涡中,后来到我三叔,再到我,都冥冥中注定一样,在这些核心古墓中历经一番生死。

不过后来我发现,在我之前的经历中,接触到的多是被替换的历史文献,或者是少量的携带某些虚假信息的明器。我也差点因为被误导送命。这也是为什么在最开始的时候,我三叔也好,闷油瓶也好,都不想让我涉足更多,我那时确实无法承受住他们所谓的真相。

只是我到现在也没想到,他们还搞过更浩大的工程,伪造了一座古墓。

    只能说,这股势力太不一般。他们曾经是一个庞大的家族,里头的人,个个都很牛逼。我和他们其中的一些人也打过交道,可以说“交情”颇深。不说别的,他们家最牛逼的族长,现在就站在我边上。

我不由自主地去看闷油瓶,他脸上阴晴不定的。

    胖子也看向闷油瓶,道:“小哥,实话说,这里的事儿,你到底还知道啥,都这个时候了,就别瞒着兄弟了。”


评论(21)
热度(78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熙山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