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基本命题是:因为爱,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

【瓶邪.老宅诡事】番外:意义

小哥那边的状(心)况(情)


《老宅诡事》番外:意义


安放着青铜棺椁的墓室中,青石板移动的声响戛然而止。

张起灵眼看着吴邪坠入通道之后,立即回身准备防卫身后的人。

果然如他所料,朝他扑咬过来的男人双目血红,行动与那粽子十分相似。

他对于这座墓有一些记忆,也知道这里埋藏着一个与灵魂有关的秘密。但也不由得有些许惊讶,魂魄之说,似乎不只是千古流传的一个说法而已。

抑或是说,有某种方式可以实现那些古籍中所记载的事。


张起灵没有困惑于这其中的关窍,这并不重要,只需要确定,眼前的人此时可能被迫与那已经被割了头的粽子产生了某种联系,就像那个守墓人一样。

张起灵向一旁侧身翻去,躲开了攻击,这对他来说是轻而易举的。甚至说杀掉他,也不是难事。

但是他不会那样做,何况这个人是吴邪的朋友,也许还有治愈恢复的可能,他就不会选择这个方法。


张起灵几乎是在翻倒的瞬间,便腾身而起,接着用肘部猛击男人的后颈,男人发出一声低吼,随即便不再有动静。

那种联系,虽然使男人激发出身体的潜能,比如爆发出怪力,但他的大脑似乎也被影响,而这种影响是负面的,使人几乎变得如兽类,空有蛮力,却缺脑子。


张起灵站起身,平复了一下呼吸,他抬头看向仍在空中盘旋的虫军,不禁皱起眉头。

这些虫子有问题,它们没有攻击现在暴露在它们面前的人,刚才却追着吴邪。

两者的区别,仍旧是血。

但这次的关键不在于两人血液不同,却是在于有没有流血。

那些虫子盘桓在空中,很快便又四散开来,不再聚集到一处,因为它们失去了目标。


张起灵思索片刻,从背包中取出一截绷带和一团医用棉球,走到墓室一角。先是从手掌中再次挤出一些血液,滴在棉球上,棉球很快被染红。接着迅速将手掌上的伤口包扎并且离开。

他稍等了片刻,那些飞虫没有任何反应,说明麒麟血仍旧有克制它们的功效。

他看向晕厥的老四,这样做有些冒险,但是他需要一个验证。

这次他取了老四的血液,他知道放哪里的血最合适,立即用另一团棉球沾了一些,然后也快速将他的伤口包好,确保没有一点受伤的皮肤裸露出来。


张起灵刚站起身,那些虫子也动了起来——它们感知到了血液。

他将棉球朝着一个方向扔去,空中的飞虫再次聚集、旋转,像是一把利刃,猛地扎向仍在空中下落的棉球。

棉球瞬间被撕扯成无数的棉絮。

张起灵看着眼前的景象,知道一开始的预判错了。

同时他也发现,自己记忆中的某些环节,出现了问题,这绝对不是巧合。


张起灵走到胖子所在的石棺,胖子可能是感到四下平静了,便在里边问道:“天真?小哥?什么情况?狗日的老子要憋死了!”

“你先躺好。”张起灵沉声道,“我开棺。”

胖子顿了几秒,道:“什么玩意儿?虫子都死绝了?”

张起灵回头看了看重新散开的飞虫,道:“你身上有没有伤口,没有流血就不会有事。”

胖子似乎是摸了摸,回道:“没有,都是小伤,破点皮。”

张起灵嗯一声,对着棺盖的缝隙将黑刀的侧刃送了进去,胖子立即明白他是要如法炮制像是第一次开棺一样,于是也在里边推着棺盖。


虽然不如第一次顺利,但两人力气都不小,还是将棺盖推开。胖子忽地坐起来,向四下看了看,那些虫子果真没有飞来袭击他。

“这他娘的什么情况?”胖子看到晕厥的老四又问,“那小子已经出来了?天真呢?鬼脸呢?”

张起灵走到老四那边,查看他身体的变化,将和吴邪发现通道的事以及人影逃走时发生的情况,简要叙述了一遍,然后道:“我们去找吴邪。”

胖子从石棺里出来,也走到张起灵这里,道:“那虫子呢,让你下药了?怎么都不来咬胖爷。”

张起灵道:“我的记忆出现了问题,这些虫子,只会被血液吸引,没有流血它们感知不到你的。”

“我操,老子白在里头躲了半天。”胖子又问,“不对啊,之前我跟那哥们,确实感觉身上痒痒,还发红,不是虫子的原因?”

“没有白躲。”张起灵看向四周已经几乎稀薄得看不见的白雾,“刚才女尸动起来可能会伤到你们,你们身上一旦有一个伤口,就会被虫子攻击。而且这些雾气,才是关键,你们碰到它会起红疹,吴邪的血也是因为它突然失效。”


这些是张起灵从刚才的情况和实验中判断出来的,而如果这个推论一旦成立,就立马有另外一个更大的问题。

胖子也反应过来,道:“等等,小哥,照你这么说,这些虫子没那么大的杀伤力,那当年那伙姓张的,怎么死的?”

张起灵确实不记得,他也意识到,关于这座墓的记忆,自己不应该再相信。

这些仍旧是谜团,但此刻有一个迫在眉睫,就是吴邪的情况。

虽然刚刚打开通道,吴邪躲过了虫子,但他此时进入的空间,可能才是陵墓中最危险的地方。


张起灵和胖子将老四整个人翻过来,两人查看他的面部,发现他的嘴角流着唾液。但唾液的颜色不对,两人将他的腹部勒住,猛击他的背部,从他的嘴里流出更多的液体混合物,不仅有唾液,还有某些其他的东西。

很快,他干呕了一声,又剧烈的咳嗽起来,但渐渐醒转。张起灵查看他的眼睛,已经恢复了正常。


两人询问了一下才知道,原来是在石棺里的时候,有东西“爬”进了他的嘴里,接着便失去了意识。

张起灵看着地下那滩和唾液混合在一起的白色粘稠物,想到了一种可能。

想要验证,必须离开这里。

张起灵走到刚刚通道打开的地方,那里的青石板砖已经闭合,但机关没有再次运转,说明通道还在下面,所以阻隔他们的只是这块石板。

如果只有他一个人,力量终究是不够,但现在胖子和老四只要小心些,就不惧惮那些虫子,他们可以帮忙。

张起灵来到吴邪拉拽过的那条青铜锁链前,胖子也过来与他一起,但他们没有拉动,靠机关本身行不通。


胖子道:“我操,我看还不如直接砸他娘的!”

张起灵点头,他很少选择这样简单粗暴的办法,可现在时间紧迫,他们选择不多。

老四不明所以,但听着两人的指挥,也尽力配合。三人利用青铜锁链将石棺棺盖吊起,向那块青石板砸去。

轰的一声巨响之后,石板断裂连同棺盖同时向下坠去,地面上露出一个漆黑的洞口。

张起灵提起刀便跳了下去。


还喘着粗气没缓过力气来的老四道:“我的妈,张哥真是铁打的,太拼了。”

“他急着呢。”胖子抹了把汗,“娘的,这俩真不让胖爷我省心,我得跟着,你在这凉快吧。”说完便也跳了下去。

老四回头看了看被砍掉了脑袋的女粽子,感受着墓室中阴森起来的寂静,念了句阿弥陀佛也扎了下去。


张起灵从河里出来,便见到了河岸边奄奄一息的人影,却没有吴邪。

张起灵看着他,拳头攥得紧。

那人见到他,眼神有一瞬间的惊诧,接着与他对视,竟转头看向吴邪离开的方向,主动开口:“那边。”

胖子和老四也赶来,胖子对张起灵道:“俗话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不过要我说,小哥你可得想好。”

张起灵没有回应,却是对人影道:“你在这里别动,也许会有人带你出去。”

“你说啥?”胖子奇道,“敢情咱们找到天真你还想回来救他?你也太实在了。”

张起灵没有再说什么,按照人影指引的方向走去。

胖子蹲下来看着人影,道:“我兄弟心眼好,他哥哥我可不一样,要是让我知道你骗了我们,咱们有的帐就得好好算算。”

人影闭上眼睛,不理会胖子的威胁。


三人接下来的路线与吴邪之前的完全一致,也进入了死循环。不过三人光源充足,张起灵在第二次路过吴邪发现那孩子尸身的地方时,便发现了蹊跷,于是三人很快配合着照明寻找出口。

张起灵将手电向河流中照去,没走多远便发现一条很大的鲶鱼尸体,鲶鱼的背上扎着一把白色的钢刀,他一眼认出那是吴邪的刀。刀卡在岸边的岩缝中,鲶鱼尸体才没有顺流漂走。

这种鲶鱼无法离开水,顶多可以跳跃出水面袭击岸边的猎物,再将猎物拖回水中,如果吴邪的刀扎在鱼背上,他几乎可以确定,吴邪是在水中与它周旋过。


张起灵看着奔流的地下河水,走到鲶鱼尸身旁,拔出吴邪的刀。他相信吴邪即使一个人,也一定可以发现岸边这条路的问题,他会想到进入河中通过水流来分辨。但吴邪的情况恐怕不妙,连刀都没法带走。

他转过身,对身后的两人说:“我要下去找一下,你们在这里等我。”

胖子忽然伸手拦在他身前。

张起灵眉头一皱,他很少像此刻这样有明显的焦虑。

胖子与他对视,却是一笑,道:“我知道你着急,着急也不能自己单干。”说着从张起灵手中拿过白狗腿,“这个先借来用用,老子倒是要看看,这河里头有什么鬼怪,我们天真被哪个鲶鱼精给迷走了。”


张起灵没有拒绝,甚至也没有阻拦坚持要跟着的老四。


过去的百年里,他进入过无数的古墓,每一次都有他自己的目的。与他一起的人不是朋友,甚至也很难算得上伙伴,他们为着不同的目标,追逐着不同的利益。他会尽量避开所有人,单独并且迅速地达成自己的目的。

这种习惯的形成,背后是张家使命的驱使,以及因此他注定要承受的孤独。


没有人可以与他共享任何情感,他不曾拥有朋友、爱人,甚至是他自己。


但是现在,或者说从十年前开始,他知道一切不一样了。

有人让他感受到了母亲留给他的心,意义这个词,也有了意义。

他终于找到了和这个世界重新建立起来的联系。


他们进入逆向水流,激流翻卷着将他们从地下瀑布冲出,他们丢失了一个手电,但睁开眼却发现面前是一个映着赤热火光的地下世界。

张起灵感到脑中相似的记忆再次涌现,他冲向那片火光,一眼便看到了在琉璃砖台中央的吴邪。

吴邪的姿势显然是不正常的,像是被什么控制住了。

这个空间也非常诡异,但他来不及仔细看。他发现吴邪正要抬脚跳下陵墓中最重要的棺椁,便立即冲了过去。


吴邪应该是进入了幻境,不知道看到了什么,不停地大声吼着他的名字。

张起灵感到胸中那个跳动愈发激烈的器官,像是被什么狠狠揪了一把。

他和胖子一遍一遍呼唤吴邪的名字,渐渐的,吴邪安静下来。

然后,下意识地抓住他的手。


胖子长叹:“谢天谢地。”

那一刻,他想说同样的话。



评论(58)
热度(1826)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熙山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