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基本命题是:因为爱,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

【瓶邪】噩梦(原著向,糖)

练习小哥视角(
雨村的日常
不虐,名字吓唬人

————噩梦————

 

吴邪最近的睡眠不是很好。

张起灵从他眼下的青色可以看出来,那是睡眠不足留下的。

他们来到这个一直下雨的村子之后,就住在一起了。是两个不同的房间,但距离很近,何况他耳力好,夜里又安静,他昨夜听到吴邪半夜里起来,抽烟,还叹气。

 

早上一起吃饭,这里条件不比在杭州,但对张起灵来说没有什么差别。他习惯了最险恶的环境,如今周遭的安逸会让他想要继续睡觉——身体已经习惯了在确认安全的时候休息,这样才能在古墓中长时间的保持体力和精力。

他吃完放下筷子,打量坐在对面,低头用勺子搅着汤的人。对方并没有发现他在看他,专心致志的,但又是毫无目的性地动着勺子,不知道在想什么。

这个样子,倒是让张起灵觉得有趣。他淡淡地开口,道:“没睡好。”

明明是个问句,但他的语气一向平淡,更像是给对面人的状态下了个诊断结论。

 

吴邪抬起眼,条件反射式地,眼神里一瞬间有点茫然,还没回过神。

“嗯,昨天没怎么睡。”很快,吴邪又低下头,继续搅动勺子,“做了个……嗯,噩梦。”

张起灵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回答,做噩梦,然后被吓得睡不着吗,他们都不是小孩子。

他没有继续问,看吴邪也是吃好了,于是主动站起来收拾碗筷,吴邪连忙把剩的一点快被他搅成糊的汤喝下,也站起来与他一起。

都收拾妥当之后,出门前他拍了拍吴邪的肩,吴邪看过来的眼神里有些许疑惑,但立即又笑起来,道:“慢走,钓条大的。”

他点点头,拿起这里钓鱼会使用的特别“鱼具”——雨披,转头问:“一起去?”

 

这句是明显的疑问,带着邀请的意味。

吴邪有自己的事要做,他有时候会去拜访一位老汉,听故事还顺便学方言。学回来还会跟他讲,发音有的标准,有的仍是江南的口音。

他没有这样问过,所以这次吴邪听到愣了一下。停顿了几秒钟,吴邪拿起另一件雨披道:“好,你教我。”

张起灵嗯了声,接着便带着吴邪朝瀑布走去。

 

两人很快就来到瀑布,这个村子的周围有很多瀑布,瀑布溅起的水花笼罩着村子,像是下雨一样。

这里的人钓鱼的方式很特别,要披着雨披在瀑布下面钓。

据说下面的鱼没有耳朵,听不到水声。这还是吴邪对他说的,可能是从那位老汉那里听来的。

这里水声很大,其实他们也听不到水声以外的声响。

也不适合说话。

 

张起灵做事从来都很专注,这次他分神看了吴邪几次。

吴邪一开始对这种钓鱼的方式很有兴致,没多久,就窝在雨披里,垂下了头,脸都遮在帽子里,像是已经睡着了。

张起灵微微叹口气。

而伸过手去的时候,连他自己也没察觉。

发觉的时候,他已经在掀吴邪的帽子,触碰到了他已经被水花打湿的刘海,很柔软。而刘海下的眼睛的确是闭着的。

睫毛上也挂着水滴,整张脸都浸在水汽里。

不过睡得很安稳。

 

吴邪最近在家里的时候,都是在做整理和记录之类的事。张起灵偶然瞥到笔记本的封面上,是用清劲的瘦金体写的一行字,是他为记录的故事取的名字。

他没有翻开,吴邪记录下来也许不是为了给其他人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方式,来纪念或者作别过去。

过去的,他不了解的十年。

这十年之中的事,吴邪从来没与他说起过,他想到吴邪身上的伤疤,手臂上的,吴邪刻意遮挡,但喉咙处的那一道,他看得清楚。

不会是容易的。

只是吴邪当下不愿说,他也不急着去探究。

 

吴邪所说的“噩梦”,也许是跟那些事有关。

张起灵收回手,看了看自己的手指。

 

时间似乎过得很慢,可不知不觉却又到了傍晚。

他们今天的收获不错,主要靠张起灵日渐娴熟的技术,吴邪则断断续续地补了一天的觉。

吴邪探过头来,看张起灵钓到的一条大鱼,颇兴奋地道:“今天不光能喝鱼汤,总算能吃鱼肉了。”

听着好似是间接抱怨张起灵之前钓到的都太小,不好入菜。这里的鱼的确体型都不大,不怪难以钓到大的。

张起灵笑了笑,道:“你来做。”

 

于是回去的一路上,吴邪都在研究,到底怎么做,是清蒸还是红烧,又念叨自己的厨艺也不怎么样,小哥你得多担待。

精神又振作起来。

 

忙活了很久,两人终于吃上吴邪亲自下厨炖的鱼,没有充足的调味,但鱼肉本身十分鲜美,确实可以算是一顿美味。

张起灵想了想今天瀑钓的位置,决定明天仍在那,也许还可以钓到大的鱼。

 

饭后吴邪照旧坐到窗前,做记录,到很晚。

张起灵洗完澡时,吴邪仍在写着什么。他走过去示意吴邪可以去洗了,吴邪点头,起身去拿换洗的衣物,却不像平时一样将笔记合上。

吴邪走后,张起灵坐下,没有翻动笔记,直接对着这一页读了起来。

这个人一整天都睡着觉“钓鱼”,还有好些话可以写。

但张起灵读着,才发现,其实吴邪昨晚梦的,也许不该算是个“噩梦”。

他想到吴邪早上搅和汤的动作,还有在自己身侧,坐着也能熟睡的样子,有些别样的心绪涌起。

 

他读完这一页,将笔记合上。接着他回到自己的屋子,拿了枕头和被子,放到了吴邪的床上。把被子铺好,然后躺了进去。

 

吴邪洗好回来时,见到他躺在床上,脸上的表情可谓精彩。

“小哥,你这是?”吴邪捏着毛巾的手有些僵,在屋子里转了两圈,才把毛巾搭在椅背上,回过头来仍有些不明所以,问道:“你想跟我换屋?那倒也可以。”

张起灵坐起来,瞥了一眼旁边明显是给他空着的位置,道:“我那边,漏雨了。”

吴邪听到愣了几秒,接着笑到快要弯腰。

他也跟着笑了笑,然后看吴邪爬了上来。

 

两人都躺下后,吴邪关了灯,一分钟的时间里,翻了两次身。

张起灵也翻身,问:“不习惯?”

吴邪背对着他,似乎是笑着,道:“一会儿就好了,总不能让你淋雨去。”

外头的光渗进来,勾勒着他肩臂的轮廓。

张起灵抬手搭上去,手掌下被抚摸的手臂,轻抖了一下。

吴邪第三次翻身,转过来,和他对视,眼睛里反着一点光亮,鼻子呼出的气息是温热的。

 

“昨天做的那个梦吧。”吴邪盯着张起灵的眼睛,“刚到这儿,就醒了。”

张起灵拢着他的背,回道:“现在继续。”

 

END

 

 

 

 

 

 

 

 

 

 

(第二天拖着“病躯”准备去修补房屋的老吴才发现问题。

“张起灵你给我过来指一指哪里漏了!”)


评论(133)
热度(8112)
  1. 共1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熙山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