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基本命题是:因为爱,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

【瓶邪.老宅诡事】引子

原著向,接十年,HE

本篇开始是连载版,往后翻还有修订版。


引子

 

我手里目前有两部手机,一部是旧的,以前用来和生意上的伙计或客户联络。从长白山回来之后,我歇了很长一段时间,就几乎没再碰过。另一部是最近买的,只有少数人知道号码,是亲友机。微信里建了个群,大家每天一起扯皮用。

几年前还没有微信这个东西,如今却离不开。

说是一块闲扯,可有一人却几乎不会参与,这人就是闷油瓶。

 

“闷油瓶”这三个字跟我熟悉的人绝对都不陌生,这是一个人的外号。

关于这个人的故事我可以说上很多,三天三夜都讲不完。我曾经把那些故事都记录到我的笔记之中,因为与他初次相识的时候印象并不好,我取的这个外号便成为了笔记开端里他的代号。然而这么多年,我已经习惯在笔记中称呼他“闷油瓶”,就不再想去写他的名字。虽然看过我笔记的人,诸如胖子小花等人是知道的,但他本人可能还不知道这个外号。

闷油瓶的名字是张起灵,这也并不是他的本名,他的家族曾经有一个神秘而庞大的体系,而他作为一族之长,被赋予了这个名字。至于他原本的真实名字,他可能已经全然忘记。

我不想称呼他“张起灵”的另一个原因,正是跟他所在的家族有关。这个家族与我之前十年经历的犹如噩梦一般的事,有着紧密的联系。虽然现在那些谜团和阴谋都已经成为历史,但曾经困扰着我和闷油瓶,以及他的家族我的家族的宿命,即使在被解除之后,仍然像是一场大地震过后一样,留有一些余震的冲击波。

 

说回闷油瓶,他在青铜门后睡了整十年,“出狱”后我就把他接回了杭州,打算过些日子,再一起去另一个地方。我没有征求过他的同意,闷油瓶没有真正的亲人,可能有血缘关系的另一些姓张的,我们对他们都没有好感。我宁可对他坑蒙拐骗,也不想让他与他们再有瓜葛。

最重要的一点,我估计闷油瓶也更愿意跟着我。他十年前就说过,他跟这个世界的联系只剩我了,我琢磨着也不至于在门后呆了十年就变成只剩门。

我在杭州的房子有一间客房,刚好给闷油瓶住。我们都是男的,平时也没什么好避讳,他又很节能,我没觉得哪里不适应。闷油瓶更不会,他适应新环境的能力从来都很好,我对他来说,也是熟人。

我跟闷油瓶每天这样同吃同住,渐渐引起了我家人和一些朋友们的关注,他们都以为我跟闷油瓶之间有猫腻。我不作解释,他们却越联想越丰富。之前的日子太凶险,我老爹和老妈都觉得我能平安地过日子就得谢天谢地,对于我和闷油瓶的关系,竟然只有好奇,而没有排斥或反对。比如中秋的时候让我回家,还特意嘱咐带着小张。

我心说他是老张才对,比我爷爷生得都早呢。

闷油瓶这个人虽然嘴上不说,但实际上他对人际关系的状况很敏感,他看得出旁人异样的目光的,但是他丝毫不介意。

我觉得有趣,就变本加厉,跟他穿一样款式的衣服到处晃悠,给他买的手机也是跟我的同型号。

 

那天我洗好澡看到闷油瓶拿着手机在认真的看,就觉得很违和,因为仔细一看,他拿着的是我谈生意用的那部。他自己的不用,却来看我的,这是查岗吗?哪有必要,我这么乖。

我很疑惑地走过去,闷油瓶就把手机递给我,淡淡地道:“一直响。”

我看到刚刚的一串来电显示,惊讶了一阵,是我念大学时候的一个朋友。我们已经好久没联系了,不过大学那会儿我跟他混得挺好,还一直留着他的号。

正想着电话又响了,我接起来,果然是他。我们聊了差不多有一个小时,这小子竟然是要结婚了。

我还记得他念书的时候妞一个接一个的换,每次都是被踹,挨完踹了就找我喝酒,说还是兄弟最好。好个屁,第二天丫就又精神抖擞地投入到新的泡妞大业。当年也不说教教我,搞得我现在落得个整天对着一个男人瞎想的下场。

电话自然是邀我去参加婚礼,我在家呆了好些日子,正想出去走走,也有点好奇,是哪位神通广大的姐姐收了他。

 

婚礼是在一个礼拜后,我立马就定下了行程,还把闷油瓶拉进来,我心说他最近太安静了,要是一直这样下去,搞不好会得什么心理疾病,还是要适应新生活,和人多交流。其实我心里有些担心他会趁我不在就又消失,我说不清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担忧,大概是因为闷油瓶之前是失踪专业户,我总归还是不放心。

闷油瓶当时想了不到十秒钟,看了看我就点点头。

一个礼拜之后我们顺利到了吉林,而吃过婚宴后,在那个遥远北方的山里,发生了一件事。

这件事就是我前面所说的余震之一,再一次改变了我对一些人和事物的认知。

同时这又是一个回想起来,多少会让人脊背发凉,有些后怕的故事。


评论(91)
热度(7118)
  1. 共110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熙山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