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基本命题是:因为爱,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

【原著衍生】娱乐疗法之看电影

脑洞开在三叔短篇麻将里那句,还不如带他看电影,还能睡俩小时。
——————————————

自从上次连蒙带骗把闷油瓶弄上麻将桌之后,很长时间里,我都努力察闷油瓶颜观闷油瓶色,生怕他对我和胖子有什么不满。但是几天的留意之后,我发现,他根本没把我俩那点小把戏放在心上,这说明他打心底还是信任我俩的,或者干脆一开始就是配合我俩让我俩娱乐一回。

总之一句话,娱乐疗法——打麻将,是失败了。
我琢磨着还是得找点能真正吸引他注意力的东西或事,并且让他接触之后,能够发自内心的喜欢上。胖子说我根本就是白费功夫,人小哥感兴趣的只有他的过去和未来。

胖子一这么说,我不禁想起,这次在沙漠里,闷油瓶跟我的那段对话,那之后很多次,我都能想起当时的场景,还有他眼里的那种深邃以及话里浓重的宿命感。看他现在这种想干点什么又无所适从的样子,说实在的,整的我也挺心疼。

我想到了打麻将时候突发的灵感,不如找部电影陪他看看,我始终相信,艺术的东西,美的东西,是可以超越一切的。
即使是闷油瓶这样的人,所有突发的变故险恶都无法动摇他内心防线的人,一旦遇上美好的事物,还是会有所触动的。不过这是我的一己之思,胖子直接否定了我的想法,说小哥一定会在电影主角还在酝酿出场的时候,就睡着了。

基于胖子说的也很有道理,我决定找一部主角在第一分钟就出场的影片。

考虑到把闷油瓶拉去电影院的可能性太低,再说三个大老爷们去看电影跟一帮小情侣挤一起也实在奇葩。胖子说要去就我俩去,我心说让我一个人单挑一天说不了几句话的闷油瓶,估计结果就是最后电影结束时候,我俩都是被保洁阿姨叫醒的。

于是我决定搞个家庭影院。
胖子的店里没有电脑,他也不爱鼓捣,还好我带了我的笔记本。但是看什么也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我一开始想,闷油瓶也许会对探险类的感兴趣,后来一想,估计闷油瓶看电影里的人怎么折腾,都会觉得又假又幼稚。恐怖片呢,根本吓不到他。难道给他看爱情文艺片?我的眼前迅速浮现了闷油瓶看到某些画面眉头皱到一起表示很困惑的表情,想起来还挺有喜感的。

等我接上电源才想起来,这他娘的没有网啊,还纠结个屁,这下只能看我电脑里的存货了。
我上大学的时候就有存一些比较经典的电影的习惯,有时候翻出来看看还是挺有意思的。
我这部笔记本里也有一些,我翻了翻,有一部前些日子上映的,各方面评价都还不错的电影,前几天我在家的时候网上有了高清版就下了下来。

看电影不像打麻将,不需要闷油瓶多主动配合,所以我直接就搬了笔记本坐到了闷油瓶旁边。
我把笔记本支在我的腿上,转过头对闷油瓶直说要不要一块看个电影,新片,好像还不错。
闷油瓶看了一眼电脑屏幕,没说好倒也没撂下我走人,我就乐呵呵的点了播放键。

电影是外国片,拍得算相当不错,我一度投入剧情中都忘了观察闷油瓶的反应,不过我还是看出了些端倪。
我有些惊讶的发现,闷油瓶竟然真的在看。这可以说是一个跟他以往经历完全不同,与他的三观严重不符的故事,但是他还真的耐心的看完了整部电影。
电影时长两个小时,期间我去了趟厕所,就把笔记本放在了他的腿上。说实话闷油瓶老实的用腿撑住笔记本的画面让我有些想笑,我掉头走向洗手间时发现胖子已经在乐了。

我走过去低声道“怎么样,电影疗法比麻将管用吧。”胖子还是很不屑,道“小哥那是懒得动地方,你又正好过去骚扰他。不信你看完问他,他肯定啥也没看懂。”“小哥是失忆了,又不是智商丢了。”我反驳道:“以我的观察,小哥是看进去了的。”
胖子非觉得我在扯淡,还要打赌,输的请一顿附近的一家好馆子,我心说“看进去了”这个标准也太难掌握了,也就没认真。

等我尿完回来,我又惊了一下,闷油瓶竟然把电影暂停了,在等我。
我目瞪口呆的表情可能让闷油瓶察觉出来了,他看了我一眼,就按了空格键,电影就接着播放了。
对于闷油瓶竟然会操作笔记本,我猜是因为他之前看到了我这样按过,所以就学了过来,他的学习能力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比的。

后来我想,其实我早就不该怀疑他看得懂看不懂。老人们总说,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用到闷油瓶这我觉得得把“你”换成“你爹”。像他说的,他没有过去,也没有未来,会遇到无数凶险,甚至还会失去记忆重新面对谜团,但是他已经把自己训练得可以应对和适应所有变故,并且在第一时间作出正确决断。
不仅对事,对人也是如此,闷油瓶这人,跟他相处你常常会觉得,他什么都没寻思,但是又什么都寻思过了。他不仅不是不懂人情世故,相反,他是完全可以洞悉不同人和不同的人际关系的。他不去迎合或反驳,大多数情况是因为他觉得没有必要,跟他的目的无关的一切,他都可以忽略不计。

所以一部电影,即使它的情节再离奇再转折,人物关系再复杂,我觉得以闷油瓶的角度看,都可以分解成最原始的含义。他不一定得到与观看电影的普通大众同样的感知和体验,但他一定可以知晓逻辑与情节。而不是会困惑在外国人名、美式幽默、宗教背景、个人英雄主义价值取向这些的确跟他毫无关联的东西之上。他早就知道了,怎么分析看待未知的事物,结合已有的知识而获得有用的信息。

电影结束之后胖子跑过来问小哥,觉得怎么样,小哥没有作答,悠悠的站起来就到院子里望景去了。我猜他可能比较注重眼睛的保护?所以去缓解视疲劳了?胖子非说是他赌赢了,我也懒得跟他辩解,好在胖子也就是说说,还是尽了地主之谊,请我俩去吃了顿好的。

直到一个星期之后的一天晚上,胖子在摆弄他刚收的一个瓷瓶,真伪我俩争论了好久,还是决定拿给闷油瓶看一眼,想必他能比我俩专业。
我俩拿着瓷瓶去找闷油瓶,发现他破天荒的在看电视,胖子家的电视经常开着,也没人看,闷油瓶坐在跟前通常都是仰望天花板的状态,但此刻他的眼神是瞄向电视的,把我俩搞得一愣。

我也向电视看去,竟是一个类似颁奖典礼的节目,一帮外国人在那鼓掌,之后一个老头便走向台上。我纳闷这闷油瓶是觉得这老头像谁了吗,原来你丫还挖过外国粽子?
我俩就问他说小哥你这是看啥呢。
闷油瓶看了看我,啧了一声,道:“上次看的。”
我反应了半天,直到电视里播放起了获奖影片片段,我才发现,这竟是我俩上次看的那部电影。

我就说吗,闷油瓶的记性其实挺好的,就是不知道这对他没什么价值的看电影的经历,还会在他脑子里存多久。

但这件事给我的印象倒挺深刻,我时常想起,闷油瓶坐在我旁边,看着笔记本屏幕时那种有些专注的神情。

————END————

评论(28)
热度(3375)
  1. 共1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熙山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