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基本命题是:因为爱,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

【瓶邪.孤山志异】24往事

24往事

楼?我的眼前竟然真的出现了一幢楼,但是新装修的,墙上没有爬山虎,窗明几净,是幢洋气的小别墅。

我知道我一定是又看到了过去的事情,这次我没有特意接触什么人的遗物,但显然这里整幢楼都是一个巨大的“遗物”,它里面究竟隐藏了多少秘密,我可能马上就会看到了。

我先是看到了一个年轻女人,在梳妆打扮,这种类似幻境的情景中,我看到的片段也不一定是连续的,只能一边看,一边加入推测。

这女人似乎就是别墅的女主人,从她的穿着和举止能看出来,是个富家太太的样子,男主人我没看到几眼,那时候兵荒马乱的,可能在外当官或者做生意没有多少机会回家。但这女人并不是一人独守空房,还有另外几个我推测是姨太太的女人,不过她们之间没发生电视剧里演的勾心斗角的桥段。除了她们,别墅里还有一些佣人,我在其中看到了云彩,是她还活着的时候的样子,青春靓丽的,活泼可爱的。

看到这样的云彩,我甚至有些不忍心继续,我怕我亲眼看到她的死状。

这种经历实在可怕,它的确会让我和我看到的那些死去的人产生情感上的联系,我会同情他们,会可怜他们,想为他们做些什么,但又无能为力。

照顾云彩的是一个中年男人,我猜就是我们遇到的那个老管家了,也终于知道了他的名字,叫阿贵,这时他还年轻,似乎是个沉默寡言但很会做事的人。

我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三楼那个上锁的房间,我看到它也一直是紧闭着的,从没有人从那里出入。

在这段故事里,我看到了很多他们在这幢楼里的日常生活,平淡无奇,直到一场大雨来临。

这场雨下得很大,很久,我虽然没有亲身经历,但我就是有这种感觉,而且隐约感到烦躁不安。

就从这场雨开始,女主人忽然间像变了个人,整天关在房间里不出门,云彩给她送了好几次饭她都没理,头发蓬乱,整个人也消瘦下去,似乎一直在受着什么折磨,后来就像云彩说的,变得疯疯癫癫的,被云彩和其他人锁在了房间里。

云彩说不知道她是如何消失的,我这下看得清楚,在某一个夜晚,她房门上的锁忽然就被什么人打开了,我没看到门外的景象,所以也不知道究竟是谁。接着她披头散发的,穿着件已经脏兮兮的睡裙,便从门里走了出来,然后走进了我们刚刚通过的那道门。

她走进门之后发生了什么我也没有看到,我猜想她可能是自己跳入水潭溺水身亡的。

接着,又是一个下着大雨的午夜,这下我的面前出现了云彩,我有不好的预感,不由得紧张起来。

 

我看到云彩躺在她自己的房间里,正睡着,可她似乎在做噩梦,然后猛然惊醒,我看出了云彩的慌张,同时耳朵里竟然听到了钢琴声,是一段听起来很悲伤的曲子,我立马想到了楼下的钢琴,而在前面出现的那些日常琐事的场景中,只有女主人弹过楼下的钢琴!

云彩显然也很惊讶,她披了件衣服,便下楼去查看,我也“追随”着她到了楼下,但钢琴前没有人,可钢琴琴键上的盖子确实是掀开的。

一楼的大厅一片死寂,云彩四下张望,但什么都没有发现,她就将盖子重新盖上,这时,楼上又传来了哗哗的流水声。

由于外面正下着雨,这流水声混杂在雨声里,却又格外清晰,难道是房子漏雨了?我心里生出疑问。

云彩显然也听到了,她再次返回楼上,就见走廊的地面上有一小溜水,顺着水流看去,竟然是从云彩自己的房间里流出来的,云彩已经有些怕了,我看得出她的脚步变得犹豫不决。

实际上,我心里在喊着,千万不要回去。

但事情的发展,并不会按照我这个旁观者的意念进行,云彩小心地走回到自己的房间门口,然后缓缓推开了门。

接下来发生的一切,让我感到十分绝望。

 

云彩走进房间,去找水流的来源,就见水流是从她的床下流出来的,云彩就跪下去俯身去看,床底下黑漆漆的,好似什么都没有,云彩伸手摸了一下水流,再抬起手,手指上竟然缠满了黑色的头发。

云彩连忙甩开,结果下一个瞬间,她的脖子就被头发给勒住了。

我看得目瞪口呆,床底下慢慢地爬出一个人影,长长的头发遮住了脸,在不停的滴水,我从身形和那沾满泥水的睡裙认出来,正是女主人,她的样子和她走进那扇门时差不多,但浑身都是湿的,她显然已经不是活人了,她用头发缠住了云彩,云彩非常恐惧,一开始拼命挣扎,可随即就像被下了咒,忽然不动了,那些头发也放开了她,云彩面无表情地从房间中找出一段绳子,接着竟然上吊自杀。

我看到云彩踢翻垫脚的椅子之后,意识好似才恢复,她开始痛苦地挣扎,而女主人就在一旁站着观看。

我虽然和云彩刚刚认识,也谈不上有什么交情,但要亲眼看到原本一个活生生的女孩在我面前如此痛苦的死去,我的精神还是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而我看到,云彩她似乎也看到了我,她朝我递过来一个求助的眼神。

我脑子一热,身体不听使唤了,便要扑上去救她,接着,出现了我以前从来没遇到过的情况。

 

我的意识恢复了,或者说恢复了一半,我半个身子已经冲到了水潭边,马上就要掉下去,闷油瓶死死地拉住了我,把我拉了回来,而云彩和我刚刚看到的那个被勒死的云彩重合在一起又迅速分离。

胖子急切地道:“咋了这是?中邪了?”

闷油瓶紧紧抓住我的手腕,道:“吴邪!醒醒,别勉强!”

我理解他的意思,但事到如今我也没法停下了。我平复了一下心绪,眼前的那些幻影还没有消失,我对云彩道:“我看到你了,但是我没法救你。”

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嗓子已经哑了,眼泪不受控制地流出来。

云彩先是露出一个惊讶的表情,随后朝我摇了摇头。

我眼前的场景当下就是现实和虚幻重合在一起,我就看到那个女主人接着又挨个去杀别墅里其他的人,我很想知道云彩的父亲到底是不是鬼,但我没看到他被杀,也许他当时刚好不在别墅里,这才幸免于难。

女主人变成了厉鬼一样,她力气极大,杀人的时候也极其凶残,而她杀光了所有人之后,把他们的尸首都拖到了这个水潭边,接着一个一个地丢了进去。

我边看着这一切,边讲述给胖子和闷油瓶,云彩当然也听得到,她已经是鬼,不会再哭泣,但是我看到她脸上露出无比痛苦的表情。

而就在女主人要把云彩的尸身扔下去时,云彩手上有什么东西勾住了她的衣袖,我仔细一看,正是一个银镯,应该就是云彩所说的那个银镯,这女主人便把银镯硬生生从云彩的手腕上掰了下来,发力丢出去,甩到了对面的山壁上。

“云彩!”我忽然感到些许振奋,对云彩道,“你的手镯!我知道在哪里了!”

云彩一愣,随即也露出了惊喜的表情。

 

我眼前同时又闪现出很多景象,日升月落,春雨冬雪,老楼逐渐荒废了,阿贵不知什么时候回来的,但他回来时云彩已经尸骨无存,可女主人的鬼魂没有再出来作祟,也没有伤害阿贵,阿贵就像一具行尸走肉一样,继续守着这座老楼。接着似乎过了很长很长的时间,又陆续有人来到了这里。就如阿贵所说,这些人来到了老楼里,接连离奇死去,我看到有人从楼顶跳下,虽然仅仅是三楼,却摔得头破血流,有人用刀子生生将自己拦腰切开,还有人淹死在了浴缸里,有人自杀,有人被同伴杀死,死状都极其惨烈。而每当有人死去,阿贵都会出现,他将还寻得到的尸体拖到山下去,我忽然想到来的路上似乎经过了一处山腰,上面有一些土包,难道都是他们的坟墓?这样一想有些不寒而栗。

女主人的鬼魂偶尔游荡在半空中,但是让我感到奇怪的是,后面进来的那些驱邪师被杀的时候,都没有看到女主人的鬼魂,他们就是莫名其妙的开始自残或者是互相残杀,而女主人的鬼魂好像仅仅是徘徊在这个水潭附近。

那么他们究竟是因何而死?

终于,我看到盘马出现了,他和好几个同伴一起来的,他是撑到最后的一个人,似乎有什么要诱骗他自杀,但是他挺住了,还发现了门后的通道,找到了水潭。

我看到盘马在水潭周围布下了一个法阵,紧接着潭里就冲出来一道影子,是女主人的鬼魂,她这时候突然开始反抗。

她的脸上露出一个极其扭曲的笑,张牙舞爪地就朝盘马扑了过去,盘马催动法阵,格挡了一下,但下一次就被冲破了,盘马受了很重的伤,转身便朝着阶梯逃去,我猜想他发现无法收服,只能通过那把黄铜锁来镇压。

果然,盘马用黄铜锁将门封住了,可就在他完成这一切的时候,一把刀从他的后背贯穿到他的胸口。

盘马到死都不知道是谁害死了他,但是他倒下的时候,我看到了他背后的人,我一下就感到头皮发麻,竟然是阿贵。


评论(50)
热度(10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熙山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