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基本命题是:因为爱,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

【瓶邪】纪念日

我们住在村里,只过了一段时间的安宁日子,自从被张家人找到之后,这一大家子就老是过来,说是来看望族长,实际上是蹭吃蹭喝,我招待起来也是会烦的。但又没法明说,毕竟碍于闷油瓶这层关系,也不好把话说死。

最近张海客还住下了,一住就是半个多月。理由也是相当奇葩,这人腿瘸了。

这还要从上次闷油瓶找他来送族谱说起,张海客一直在帮闷油瓶搜集张家遗失的族谱,上次送过来的时候,赶上了暴雨,他坐的车子开在山路上,开到一半,前面路没了,连人带车翻下山崖,这家伙命大,但腿给摔瘸了。

他被人送去了镇上的医院,又是拍片又是做检查的,最后医生说得静养,伤筋动骨一百天。这都是张海客给我们讲的,反正我们见到他时,他就架着一副拐杖,惨兮兮的把族谱递到闷油瓶的手上。

“给你,总算送过来了,这是要紧事,我的腿伤是小事。”张海客这么说。

闷油瓶接过去就点点头,我就愁怎么把丫送回去静养。

“就是走路有些费事,要不我就在你们这儿先养养吧。”张海客说得挺勉强,实际上我听得出来,他就是想赖我们这。

胖子喜欢跟他聊天,当即倒戈,说张海客这属于工伤,我们没有理由拒绝他。

我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就工伤了,怎么就我也要承担责任似的,张海客这厮就被胖子领着挑了间屋子住下了。

住下这人果真就赖着不走了,好多天了,其实我怀疑张海客的腿早好了,但是没有证据,他瘸起来很像模像样的。

张海客每天自己架着拐杖,吃喝拉撒都不耽误,也不用我们费多大事帮忙,我一时还真找不到理由把他遣送回乡。

他甚至拖着瘸腿帮我喂狗,我有一点点感动。

 

小满哥对张海客的态度很有意思,它显然分辨得出我们两个,但它又看得出张海客属于朋友,所以对它也没有敌意,甚至相对于胖子,它似乎更喜欢和张海客待在一起,可能是因为胖子之前的僭越行为,小满哥记仇了。

总之我发现张海客这个人很是圆滑,作为一个蹭住的,却让人挑不出毛病,狗也挑不出。

胖子对病号也极为关心,怕他每天只能躺着坐着太无聊,给他弄了个宠物。

胖子去钓鱼,结果不知道从哪弄回来一只乌龟,不大,还很好动。

胖子把乌龟放到张海客腿上,说:“你这腿脚,遛狗暂时实现不了了,但是遛它还是可以的,你蹦跶一步,能等它半小时。”

张海客喜欢极了,每天逗那个龟,胖子还给龟取了个名,叫“乖乖”,我听后差点恶心吐了,就听胖子在那说:“乖乖啊,别爬太高,摔下来咋办。”说着去拦那个想要爬上三厘米高石头的龟,张海客也伸手去护着,这场景我看着感到极为辣眼睛。

“它有壳。”我忍不住说,“摔不瘸腿。”

瘸腿的张海客朝我笑笑,并不介意。

 

事实证明,乌龟也不是很好养的,主要是这龟太皮,这天我起来,就听说乌龟走失了,胖子快把我们的屋子翻个底朝天,还是没找到。

“节哀顺变。”我拍拍张海客的肩膀,“可能它比较向往自由的生活。”

张海客摆出闷闷不乐的样子,似乎还真有点心情低落。

闷油瓶听到后,把小满哥叫来了,一人一狗眼神交流了一下,小满哥就小跑着出去了。

没过多久,小满哥回来了,嘴里叼着那龟。

胖子和张海客差点相拥而泣,叫道:“乖乖!”

到底还是闷油瓶和小满哥靠谱,不过小满哥这老狗,对这乌龟也很有兴趣,那龟已经把头和四肢都缩进了壳里,小满哥叼着它走到近处,忽然甩头一抛,想直接将那龟丢过来。

我怀疑这老狗听懂了我说的乌龟有壳,摔不瘸腿。

可小满哥这一抛,力道有点大,那龟在空中划出一道标准的抛物线,姿势很完美,就是不知道掉下来会不会摔瘸腿了。

胖子打算伸手去接,却被另一个人抢先了。

张海客本来坐在椅子上,一下子就站了起来,瞬间一个箭步抢上去,在半空中接住了乌龟。

“我滴个乖乖,吓死老子的小心肝了。”胖子说。

我看了看张海客,反应过来,当即就拍桌道:“你丫果然是装瘸!”

 

我觉得我被张海客欺骗了,便赶他走,张海客也不好意思再赖着住下去,说那下回再来。我打开手机,想看看这家伙到底装瘸装了多久,忽然发现今天是个对我来说比较特别的日子,一下有点晃神。

今天对我来说也算是个纪念日,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约定实现的日子。

我偏头看了看闷油瓶,不知道他有没有注意到,当然也许对于姓张的人来说,人生中有太多数不清的重要日子,太多的特别也就变成普通了。

我跟张海客拌嘴到一半,一下不说话,闷油瓶就也看过来,他凑上来看了眼我的手机屏幕,也看了看我。

胖子好奇,也走过来,他瞄了一眼手机上的那个日期,就对张海客道:“知道为啥今天赶你走吗?”

我们都看向胖子,张海客问:“为什么?”

“你这日子赶得不对。”胖子笑了笑,“今天吧,相当于人家结婚纪念日,当然嫌咱们碍眼。”

张海客作出恍然大悟的表情,说:“理解理解,我这就走。”

我老脸一红,心说哪里来的结婚纪念日了,就见闷油瓶默默把胖子的外套递了过去。

胖子惊讶了一秒,随即接过外套,愤然表示要带着乖乖跟张海客离家出走。

我哭笑不得,这胖子估计是要跟张海客去镇上浪了,再一转头看闷油瓶,这人老神在在的,但眼睛里也有些笑意。

 

——

新年好啊嘻嘻

评论(125)
热度(7474)
  1. 共10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熙山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