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基本命题是:因为爱,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

【瓶邪】算法

#瓶邪# #他们又在干什么#
日常小短
《算法》

最近有一款短视频app很火,即使在村里,我们也都被普及了。胖子最先玩起来,他对于新鲜有趣的事物,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好奇心,这一点与他的年龄十分不符。
胖子玩了觉得有趣,又推荐给我,于是在村里无聊晒太阳的时候,我也下载了。

熟悉了之后觉得确实有些意思,以前也有类似的短视频平台,多是展现个人日常生活,这款倒更像是表演生活,有不少奇人异事,非常适合打发闲散时间。
刷着刷着我也渐渐发现了一些门道,它背后应该有一套逻辑算法,会根据你观看某一类视频的时常、点赞、评论等数据的统计,算出你的兴趣点,然后再不断地推给你你感兴趣的东西。

胖子的首页姑娘很多,偶尔混有几条吃鸡,我的首页就会推荐很多狗。
这让我不禁产生了一个想法:如果这种算法是相对科学的,可以反向推导出每个人的兴趣爱好,那么闷油瓶的首页会是什么?

以前的闷油瓶从来没对什么产生过兴趣,如果有,那大概是睡觉。如今他跟我们一起住进村里,似乎也渐渐培养出了一些爱好,只是他几乎不会表现出来,我跟胖子也从来没问过。
这样想着我就更加好奇了,干脆拿过闷油瓶的手机,给他也下载了一个。心说看看大数据时代的算法,到底能不能算出这家伙心里在想些什么。

为了让闷油瓶配合使用,我和胖子煞费苦心。胖子曾经忽悠闷油瓶泡脚,这次又告诉他,现在我们三个的集体活动升级了,一边泡脚一边刷视频,这样才有乐趣。
于是我和胖子都拿出手机,并且互相推荐觉得有趣的视频。
闷油瓶这种时候通常还是合群的,他也打开了app。
我这边竖着耳朵听着,因为这款app有很多“套路”,每种套路配合的BGM是不同的,熟悉了之后,只要听一听,基本就可以知道在看什么了。

然而我跟胖子没想到的是,闷油瓶那种寡淡的性格,也在这上面很好的体现了,他特么根本就不在意播放的是什么,每一条都完整的看完,看完之后视频会自动重复,这时他才用手指划一下,切换到下一个。
即使是那种很吵闹或者很无趣的,他也会默默看完。有种“我就静静地看着你们装疯卖傻”的冷漠。
我跟胖子对视一眼,心说白忙活啊。
于是在闷油瓶的手机第三次出现一个搔首弄姿不知男女的人的时候,我忍不住帮他划上去了。
闷油瓶默默看了我一眼。
后来闷油瓶也跟我们一起玩过几次,但似乎只是在做集体任务,他也会主动去切换了,但我没听出什么门道。

直到又过了差不多一个月,我几乎已经忘了这茬,是胖子又提出来“检查”一下小哥的手机,看看他最近在看些什么。
我没抱希望的点开,却意外的发现了些微妙的变化。
闷油瓶似乎有了一些倾向性的选择,他的首页上不断推送上来的多为一些摄影风景,还有宠物?
风景倒是好理解,他去过很多地方,也许是因为视频里有些地方他曾经也路过。至于宠物相关推送,我怀疑也是因为家里的三条狗,使闷油瓶对猫狗也多少产生了一些兴趣。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类型的视频,令我和胖子感到心情微妙。
闷油瓶似乎看了许多网红菜谱,我们竟然看到不少做菜做饭的视频推荐。
我们回头看了看厨房的方向,不由得开始想象闷油瓶今天中午会推出xx爆款虾。
想想还是有些期待的。

不过胖子说这些还达不到兴趣爱好的程度,如果真的有兴趣,那得点赞关注。
我心说闷油瓶可能还没学会这种操作,手指一点,就切换到了闷油瓶自己的首页,果然都是“0”,关注是“2”,但那是我跟胖子强行给他关注的我们自己。
然而再仔细一看,我们赫然发现闷油瓶的“喜欢”那里,竟然是个“1”。
胖子发出一声嚎叫,仿佛自己家儿子终于学会走路了,他抢过手机兴奋地说:“我操,快看小哥喜欢了啥。”
我被他感染得也很激动,催他赶紧点开来看看。

接着,一段熟悉的画面出现了,是我在给小满哥洗澡,小满哥甩了我一身水,背景中是胖子的笑声还有我的骂声。
正是胖子前几天拍的视频,他不是什么大V网红,也没有几个粉丝,这条只有两颗红心,没想到有一颗是闷油瓶点的。

我跟胖子对视一眼:“怎么说?”
胖子把手机塞回到我手里:“看来他还是比较喜欢你。”

评论(138)
热度(10846)
  1. 共1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熙山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