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基本命题是:因为爱,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

【瓶邪】月光石

#瓶邪# 算是带点游记性质的瓶邪文


月光石


2010年我为了寻找闷油瓶的线索,曾经到过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尼泊尔。

我在那里呆了很长一段时间,因为没有找到我要找的人,干脆当作旅行,体验异国风情。直到后来我偶然间得知了墨脱这条线索,才动身离开。在那之后的时间里,我偶尔还是会在梦中见到拥挤的湖边小镇,和穿行在其中总是面带微笑看外来游客的当地居民,以及不远处高耸入天际的洁白雪山。

得知闷油瓶也曾在尼泊尔探寻过某些秘密,我就一直好奇他在那里的经历。


在家里整理我之前从尼泊尔寄回来的那批古玩,我又想到此事,顺便就问了闷油瓶一嘴。本来以为他不会记得什么,没想到闷油瓶像是回忆了一下,还真给我讲了一段他在尼泊尔雪山中的经历。


这段故事,可以先从这个国家的一些基本情况说起。

从某一个角度来说,尼泊尔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从我在那里生活过的经历来看,贫穷只是就物质基础这一方面而言。国民几乎全部信奉宗教,百分之八十是印度教徒,对神佛的信仰支撑起了这个看似贫穷实际上精神和文化富足的国家。

民风总体上讲很质朴,走在路上迎上游客好奇眼神的面孔一般都是带着微笑,并且附上一句“namaste”,相当于“你好”这样的问好。

当地人基本都会讲英语,我的英语水平虽然停留在你好谢谢对不起的阶段,但这里的人对待外来人都很有耐心,大家连比划带猜,沟通上竟然也没有什么实质障碍。

甚至本地人中很多做生意开店的,都会讲不少中文,见到黄种人逛过来,都会说“进来看,便宜的,白菜价”。

就是这样跟他们中文夹英文交流了一阵子,我自己说普通话都染上了当地人说中文的口音,想起来很有意思。


与我不同的是,闷油瓶这家伙,英文居然说得很溜,他曾经在藏南那边呆过很长一段时间,藏语也很懂。

事情发生的那一天,闷油瓶正独自徒步行走在尼泊尔的雪山之中,四周非常安静,直到他隐约听到不远处的山谷中传来几声用英文讲的求救声。

尼泊尔在喜马拉雅脉脚下,全世界海拔前十名的雪山高峰,在尼泊尔可以看到八座。雪峰连绵,横亘在中尼边境。山脚下向上仰望,乍一看以为是天上的云,仔细一看就会发现,那是比云还要高的雪峰,是天上的白色国度。

尼泊尔由此成为喜欢雪山徒步旅行者的天堂,路线也较为成熟,景色不要太优美。


而闷油瓶自然不是在旅行徒步路线,何况那是四十多年前,还没流行如今的徒步旅行。

闷油瓶听到求救声,有些疑惑,毕竟放眼望去,都是茫茫雪原和冰封的山峦。他独自前行了十余天,这片冰雪绝境中,与他相伴的活物只有偶尔从头顶飞过的苍鹰。

闷油瓶不是个爱管闲事的人,不过关系到人的生死,他还是会尽力去救助。

闷油瓶寻声走过去,是一处陡峭的断崖,断崖下面有两个异于雪地颜色的小点,待一辨认,确实是两个坠崖的登山者。

闷油瓶不确定他们是从什么地方跌落下去的,但这两个人还算幸运,没有摔得失去意识,最幸运的是,他们遇见了闷油瓶。


闷油瓶用绳索滑下去,赶到两人身边,帮他们固定了身上断掉的骨头,做了必要的急救工作。简单沟通后,闷油瓶得知他们是一支来自英国的雪山探险队成员,除他们之外还有七个人。头一天的暴风雪中,他们掉队了,并且在视线模糊不清时跌下山崖,就一直没能出去,其中一个情况又很不好,就不得不冒着可能招来野兽等其他风险,向可能在附近搜救的同伴呼救。

闷油瓶凭一己之力将两人都拉上了山崖,整个过程用了一天一夜,而后他又用了三天时间,帮他们找到了其他同伴。

闷油瓶只给我讲了简要的营救过程,实际上想必十分艰难,但闷油瓶不会计较麻烦不麻烦,单纯是因为这个忙他有能力帮,恰巧他也有的是时间帮。

指明了下山的方向之后,闷油瓶便打算继续独自向着雪山深处探寻。

这帮英国人则非常感激又非常崇拜闷油瓶,简直把他当成了来自雪山的神。其实我很理解他们,如果是我,我也会跪下叫爸爸。


但闷油瓶并不图他们什么,也并不想和他们扯上太多的关系,所以当他们表示可以留几个人追随闷油瓶陪他去他需要去的地方时,闷油瓶果断拒绝了。

这时,被闷油瓶从山崖下救上来的一对男女中的女人,从背包里找出一颗宝石,想要送给闷油瓶,算作对他的感谢。

那是一颗月光石,已经经过精细的打磨,镶嵌在一枚戒指上。

月光石正是因为仿若将月光包藏其中而得名,透着柔和皎白的光晕,在雪色的衬托下,显得更加出尘圣洁。


“等会。”我感到哪里不太对,打断闷油瓶,“月光石不是象征浪漫爱情的吗,这女人是不是看上你了!”

闷油瓶摇摇头,告诉我那女人和同被他救上来的男人是一对,宝石是他们一同寻到的,本来打算自己戴,但为了感谢闷油瓶的救命之恩,才要送给闷油瓶,并且祝愿他也能早日找到心爱之人,将这颗月光宝石送给爱人。

“你要了吗?”我忍不住明知故问。

闷油瓶果然说没有,闷油瓶就很酷了,他说他不需要。

那时候的闷油瓶,确实不需要宝石,也不需要爱人。对于张家人来说,跟爱扯上关系,是很离奇的事情,这种罗曼蒂克的祝福,对于闷油瓶来说,不如送他些干粮来得实在。

当然闷油瓶最后什么也没拿,消失在了雪山之中。


我试着从探险队的角度去思索整个事件,就觉得闷油瓶肯定成了一个传说。

想到这我心里突然一个激灵,总觉得好像哪里见过这样一枚戒指。

有这么一个印象,我开始翻找我的那堆货,没翻几件,我就从中翻出了一个小盒子,打开来看,里面果然也是一枚月光石戒指。

这是我在尼泊尔博卡拉的一个珠宝店里买的,这种石头在张家古楼地宫中也大量出现过,所以我对它也比较敏感。当时在珠宝店里看到,觉得也好看,就买了下来。

当时那个珠宝店的老板,给我讲了一个关于这颗宝石的传说。说是这颗宝石,是他的父母带去雪山,接受过雪山之神祝福的。他又听说我在找人,就以为我在寻找恋人,说这颗宝石可以祝福我早日找到。

我回忆那珠宝店老板的年纪,他的父母与闷油瓶故事中的探险队员,还真可能对的上。但转念一想,老板是当地人,父母怎么可能是英国人。不过这两个故事还真有某种呼应,是否有一种可能是闷油瓶的传说,被探险队员带到了当地,并且在当地流传开来,久而久之,就成了珠宝店老板的版本。

这样想来,我这颗月光石,辗转勾连,和闷油瓶也有那么一丝丝关联了。而且说不定真的受到了祝福,我要找的闷油瓶这不正坐在我面前了。

这样想着,就觉得这颗石头买的也不亏。


我将戒指递到闷油瓶面前,学着当地人的口音对他道:“怎么样,便宜的,白菜价,有没有你说的那颗好看?”

闷油瓶还真看了看,说:“我见过的那颗更好。”

我挑了挑眉毛,心说没看出来你丫对宝石也有研究,就听闷油瓶又来了一句:“可惜。”

我一愣,奇道:“可惜你当年没要那颗宝石?”

闷油瓶认真的点点头。

我正要笑,心说你要那东西干嘛,能送谁,就见他仔细看着我,手里捏着那枚戒指,脸上还带着点笑。

反应过来,我一整张脸都热了。


想到我问闷油瓶在尼泊尔的经历,他偏偏想起这一段,还着重讲了送石头的事。

说什么象征月光般温柔浪漫的爱情,这石头跟闷油瓶的戏都太多。 




End


评论(55)
热度(2480)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熙山居 | Powered by LOFTER